星期一, 5月 23, 2016

連續數的認識---彩色串珠階梯數量展示與延伸操作


蒙特梭利的彩色串珠教具可用於加強數量、數字和數名的認識,在孩子建立了10以內數的概念後,我們就可以帶入連續數的認識。現在瑪格就來介紹彩色串珠階梯的基本操作一:彩色串珠數量展示 ,以及相關的延伸操作。



基本操作一:數量展示


1.將彩色串珠以階梯狀1-9排列在桌墊上。
2.利用三階段教學法引導孩子認識各個彩色串珠,並帶著小檸檬進行數串珠的工作。


從串珠1開始,瑪格示範如何用數珠紙板從每個珠子的左邊滑到右邊進行數數,示範完邀請小檸檬嘗試操作。


3.依數序進行,直到小檸檬想停止操作。最終的目的是讓她將串珠的顏色和相對應的量聯繫起來。


延伸操作一:


請小檸檬閉上眼睛並伸出手,瑪格將某串串珠放在她的手心上,讓小檸檬判斷她拿到的是數量多少的串珠?


這個操作的進階延伸可以視孩子能力,一次給予2串串珠,請孩子比較哪一串較多或較少?可以的話請孩子說出左右手串珠的數量各是多少?多的比少得多出幾顆珠子?

小檸檬相當喜歡這個工作,經過反覆的操作,左右手都將能更靈活地進行數數與比較數量。


延伸操作二:


瑪格在白紙上畫出彩色串珠的輪廓,請小檸檬用色筆將串珠數量對應的顏色塗上。


之後請小檸檬自己進行比對,確認顏色是否正確。除了以階梯狀方式呈現,也可以畫出散放的彩色串珠輪廓,請孩子塗上相對應的顏色,或是以顏色校錯的方式來提高操作難度。


延伸操作三:


準備1-9的彩色串珠、一塊不透明的布和數字卡,數字卡目的是與數量作對應,若沒有也沒關係,改以口頭說出的即可。


1.將串珠散放在桌上,請小檸檬先將眼睛閉上,瑪格將某串串珠拿出並用布蓋住。
2.請小檸檬睜開眼睛,看看少了哪個數量的串珠?說出並將對應的數字卡放在蓋住的布上。
3.翻開布拿出串珠確認回答是否正確。

下一篇瑪格會簡單的介紹下一個基本操作:[ 連續數的認識---彩色串珠階梯與數字卡片配對 ],想多了解彩色串珠教具運用的人歡迎點閱喔!

想看更多瑪格將蒙特梭利教學融入家庭生活的例子嗎?歡迎點選 Lemon's House 的 [ Lemon's House家庭教室 ] 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