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7月 21, 2016

飼養爬行動物---觀察烏龜


藉由飼養小烏龜---珊珊和強強,小檸檬獲得可以近距離觀察烏龜的機會,培養她對動物特徵的觀察能力。今天,我們就一起來討論烏龜各部位的名稱及功能。





經過每天的餵食、陪小烏龜們散步等,小檸檬已經愈來愈熟悉她的小烏龜們,並經常近距離觀察牠們。


這是我們今天的主角們:珊珊和強強,經過近一個月細心的飼養,牠們都長大了些,尤其是珊珊這個愛吃跟好動的小傢伙,已經明顯比強強大了許多。


這是瑪格製作的烏龜各部位圖卡,方便一起討論時讓小檸檬對照。


瑪格將烏龜放在小檸檬面前讓她進行觀察,藉由討論來學習烏龜各部位的名稱及功能。我們從頭部、軀幹、四肢等依序一一討論。孩子總是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問題,例如:為什麼烏龜有眼瞼小魚卻沒有?烏龜有牙齒嗎?沒有牙齒他們怎麼吃東西?烏龜有舌頭嗎?


動手摸一摸、說一說珊珊和強強哪些部位相似、哪些部位明顯不同?例如我們一開始就是以胸甲(或稱腹甲,plastron)的花紋來分辨牠們的。

透過仔細的觀察與討論,小檸檬又更加了解她的小伙伴們了!接下來還有介紹有關烏龜拼圖、三部分卡操作以及烏龜童謠與勞作的文章,有興趣的可以點閱喔!

想看更多瑪格將蒙特梭利教學融入家庭生活的例子嗎?歡迎點選 Lemon's House 的 [ Lemon's House家庭教室 ] 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