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7月 27, 2016

人體生理學---自己動手做簡易的人體拼圖


蒙特梭利教育對於人體生理學的學習,在於讓孩子了解自己的身體,首先我們必須先給孩子一個關於身體結構的經驗,這個部分在地理學教學的 [ 熟悉自身地理---畫身體的輪廓圖 ]中介紹。現在,瑪格會介紹一些可以加強孩子對自己身體認識的各式拼圖,這篇就是其中之一:自己動手做簡易的人體拼圖。





這類型的學習單很容易在網路搜尋得到,或是可以搜尋相關素材再作加工。今天我們作的是相當簡單的三段拼圖。

 
之後會有進階的人體拼圖製作,在另外一篇 [ 人體生理學---活動式人體拼偶製作 ] 文章中瑪格會再介紹。


首先請小檸檬為他們著上顏色。


對於4-6歲的孩子來說,適度的著色練習可以刺激他們的精細動作協調能力、培養耐心,幫助他們運筆能力的發展。

 

著色部分完成了,不必強迫孩子一定要塗上特定的顏色,誰說頭髮不能是粉色或然色呢?


接著為延長拼圖的使用時間,瑪格將著色完成但還未剪開的拼圖先予以護貝。


再請小檸檬沿線剪開,經過不斷給予練習的機會,小檸檬現在已經可以穩定地操作剪刀。


完成了!這就是我們自己動手做的簡易人體拼圖!

一開始瑪格原本沒加入護貝步驟而是直接請小檸檬剪下黏貼,但小檸檬表示她想使用護貝膠紙做出可以一直重複使用的拼圖,將來也可以留給弟弟或妹妹,所以才有了這個動手作拼圖的活動。其實孩子很有自己的想法,家長們不妨多讓孩子提出自己的想法,並且從旁引導、幫助他們完成,對於孩子將是很棒的體驗喔!

想看更多瑪格將蒙特梭利教學融入家庭生活的例子嗎?歡迎點選 Lemon's House 的 [ Lemon's House家庭教室 ] !